福建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与科技同行 享科技魅力——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福建营活动顺利开展

2020/8/20 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3957次

       8月14至18日,由福建省科协、省教育厅共同承办的“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福建分营”活动顺利举行。今年活动依托网络平台举行,厦门大学分营作为福建分营的主打活动,以“厦大情•科学心•强国梦”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200名营员及20名带队教师参加。

       厦门大学分营组织开展了院士和名师科技主题讲座、观看厦门大学原创精品话剧、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户外技能云端学、“云游”厦大、科研互动、朋辈交流等特色学习实践活动,营员们足不出户也能零距离感悟大师风采,领略校园文化,感知科学魅力。

(孙世刚院士在线讲座)

       活动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孙世刚教授通过网络直播,作《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的挑战与发展》讲座,让营员们充分感受到科技创新的巨大魅力,激励营员们提升钻研精神和创新能力;《中医药世界》专题活动带领大家感受深藏于一升一斗间的传统文化底蕴,探索中医药抗疫救人的奥秘;以我国著名科学家、厦门大学杰出校友陈景润的故事创作的话剧《哥德巴赫猜想》生动刻画出陈景润成长成才的经历,传递坚持不懈追求梦想的正能量,激励营员们刻苦学习,报效祖国。

      科学营期间,营员们还参加了《中国抗疫瑰宝-神奇的中医药》《户外生存技能实践(秦岭牛背梁保护区)》《趣味化学实验秀》《FAST-500米口径球冠状主动反射球面射电望远镜-大科学装置活动》等全国统一活动,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拓宽视野。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自2012年起已连续举办9年。今年科学营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名为“云上科学营”,由全国统一活动和分营活动构成。在全国开营仪式上,“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亲临现场做开营第一课直播主题报告,“抗疫英雄”李兰娟院士录制视频作开营第一课主题报告,全国77个分营活动以“虚拟大学城”的形式集中呈现并同步开展活动。  我省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等作为优先选拔对象,共选派了来自全省30所中学的300名优秀在校高中生和30名带队教师,参加了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30所高校分营活动。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