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缤纷暑假 科技领航——2017年英才计划暑期科技实践活动集锦

2017/8/31 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7997次

       2017年英才计划暑期科技系列活动已圆满结束。通过积极组织发动,经过全国英才计划专家委员会的严格筛选,福建省共有17名英才学子,参加了由全国英才计划办公室组织的暑期科技实践活动。活动期间,福建省青少年与全国各地的英才学子们一起聆听大师讲座、参观重点科研场所、参与做实验课题,同时还参加国际科技交流活动等,这些不仅激发了他们的科研创新热情,更坚定了科研发展志向,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获得了成长快乐。

一、国际交流活动

       7月9日-15日,厦门一中陈禹和集美中学李祖源两位同学参加了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即樱花科技计划,全国仅有20名学生入选)。在一周的活动里,同学们参访了东京都市大学、明治大学、大阪大学、东京海洋大学等十余所知名高等学府,与诺奖获得者和科学大师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参观了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日本科学未来馆、东芝未来科技馆、博物馆、伏见稻荷大社等科研机构和文化历史名胜等,学习了各种尖端海洋技术,体验了多彩的日本文化。通过交流活动,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大家纷纷表示要从“樱花”开始,努力走向科研前端,力争为世界科研事业做出奉献。

 

二、“化学创造奇迹”夏令营

      7月15-20日,厦门双十中学卢逸铭和厦门六中胡文芯两位同学参加了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化学创造奇迹”夏令营(全国仅选拔30名学生)。在此期间,同学们聆听了专家主题报告、参加了高校科研实践活动,同时参观了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等,学到了最前沿的科学知识,掌握了化学实验技能,深刻地感受到了化学学科的魅力。

 

三、计算机“明日之星”交流会

      7月16日-21日,同安一中张以恒和厦门一中陈泽毅两位同学参加了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的“2017年理论计算机科学明日之星交流会”(全国仅选拔10名)。在交流活动中,学生们聆听了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顶级学府教授带来的4场主旨报告以及24场学术报告,内容涉及理论计算、密码、量子计算等;同时还参观了上海交大的重点实验室,了解语音转换、脑电与图像识别综合疲劳驾驶检测等高端项目。

 

四、生物学科暑期培训班

       7月21日-28日,厦门一中颜瑞仪、厦门集美中学李祖源、林婧雅三位同学参加了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暑期培训班(全国仅选拔33人参加)。培训内容含括核磁共振、冷冻电镜、癌症免疫等科学知识,培训期间还聆听了多位知名教授的讲座和专家的科研心得等,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专家教授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大家收获满满,在感受浓厚学习氛围的同时,也学到了真知,开阔了科研视野。

 

五、丰富的暑期科考活动

      7月30日—8月5日,厦门外国语学校黄哲远、同安一中张益慧和集美中学林婧雅三位同学参加了在黑龙江举办的以“小兴安岭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暑期科考活动(全国仅选拔19名学生)。活动主要以野外观测调查体验为主,同学们亲自采集各种动物植物标本,参与科考活动,使大家体验到了野外科学考察的艰辛和不易,同时也磨练了意志,增强了科学研究的信心和勇气。

 

       8月7-12日,厦门外国语学校范恺文、厦门一中颜瑞仪、同安一中林威远、厦门双十中学倪宣宇、张泽宇五位同学参加了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举办的草原生态系统综合野外科学考察活动(全国仅27名,我省最多)。活动期间,同学们进行了草原实地考察,参观考察了白音锡勒自然保护区、锡林浩特市动植物科技馆、蒙元文化博物馆和红色记忆展博馆等。同时还参与了课题实验,使同学们初步掌握了的植物学实验和研究技能,增强了严谨而执着的科研态度,和团队合作精神。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