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开往革命老区的“科普动车组”――2009年福建省“海峡西岸院士专家科普报告老区行”

2009/9/25 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8511次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深入开展“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提高广大老区人民特别是老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促进革命老区科普事业发展,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新农村建设,2009年9月21—24日,福建省科协、省老区办联合主办了2009年“海峡西岸院士专家科普报告老区行”。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的同时,与省科协普及部等有关部门积极合作,组织由中国科学院郭光灿院士、陈运泰院士等8位院士、专家组成的2个分队深入16个老区县(市、区),开展了一系列贴近生活、贴近生产、贴近群众的科普活动,为青少年、老区党政干部以及农民群众作了36场精彩的科普报告,听众达到近2万人。报告所到之处,受到老区人民的热烈欢迎,得到当地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在红色土地上又掀起了一股“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科普新热潮。

  为期4天的系列科普报告活动从地震、物理、医学、环保、创新教育等各个方面向老区人民展示了当今世界科技的最前沿。此次报告会科技含量高,趣味性强,互动效果好,大大拓展了革命老区公众的知识面,提高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院士专家们以其渊博的知识,严谨的作风,科学的态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科技创新、素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当下的热点话题,深入浅出地作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报告。

  在每场报告之后,院士专家们与听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对听众纷纷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院士专家们都耐心地一一作了回答。

  2009年“福建省院士专家科普活动老区行”已圆满结束,但活动的长期效应却刚刚开始。作为一项坚持数年的活动,“科普活动老区行”一直围绕“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为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服务”,努力挖掘科普资源、搭建科普平台,认真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出的不同人群的科普目标,为提高我省公众特别是老区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做实实在在的工作。

陈运泰院士在莆田讲座

郭光灿院士在晋江养正中学作量子通信科普知识讲座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