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福建省召开2015年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中期座谈会

2015/7/10 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6939次

    2015年7月8日下午,福建省中学英才计划试点工作中期座谈会在厦门大学召开。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谭忠等9位中学生英才计划导师和导师团队成员、省中学生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厦门市相关中学的科技辅导员和学生共54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厦门大学学生处处长夏侯建兵主持。
    座谈会就中学生英才计划培养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培养进展情况以及后期培养措施、方向进行了讨论交流。会上,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吴良军副主任传达了2015年全国英才计划工作研讨会会议精神,侯小慰主任代表中学生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对我省中学生英才计划的培养工作情况和网络日志提交等情况进行了阶段性小结,并传达了英才计划下一步培养工作的总体思路及工作安排。
    座谈会上,厦门大学导师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学科培养英才计划学生的做法和感受。他们表示英才计划的培养重在过程,而非量化的成果,既要传授科学知识,也要重视人格的培养,要让学生保持对基础学科的长久兴趣,注重从中学阶段培养拔尖人才。会议还邀请首批英才计划学员欧一和张泽原分享去年参与英才计划培养过程中的收获和快乐。厦门市各中学的负责人和学生代表纷纷表示,英才计划为中学生提前体验大学生活、体会科学乐趣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让学生真切感受到名师们的学术风采和人格魅力,感受到导师们对科学事业的满腔热忱。学生们在培养过程中不仅学习了基础学科的前沿知识和实际应用,也了解自己的兴趣特长所在,明确了今后学习和努力的方向。
    与会代表还就学员的选拔机制、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多层次交流提高培养成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会后,厦门大学还专门为英才计划学员和中学辅导老师发放了借书证,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厦大图书馆。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