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第17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落幕

2019/5/23 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9707次

       5月19日,由福建省科协、省教育厅主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泉州市科协、泉州市教育局和南安市人民政府承办,南安市科协、南安市教育局和南安第一中学协办的第17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南安第一中学落下帷幕。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省科协主席、中科院院士郑兰荪出席闭幕式并讲话,泉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自强等出席闭幕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鲁伟群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

       郑兰荪指出,当今世界,机器人技术是科技变革的重要领域之一。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融合了多项学科的知识和技能,是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任务要求,在中小学阶段助推人工智能和编程教育,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培养选拔优秀科技后备人才的重要平台。他希望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志向,时刻保有虚心探索、敢于质疑的科学梦想,始终把科学精神作为人生的信条,学会用科学的思想观察问题、用科学的方法处理问题,用理性、实证、求真求实的态度对待科学。他也希望广大科教工作者积极引导青少年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希望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和支持青少年机器人科技教育事业,共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郑兰荪在闭幕式上讲话

       自2003年举办首届竞赛以来,该项赛事的规模逐年扩大,参赛学校不断增加,竞赛水平不断提高,已成为一项极具影响力、深受青少年喜爱的品牌科技活动。近年来,全省每年约有18万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竞赛,我省选手参加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2018年贵州省贵阳市举办的第18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我省18支参赛队伍共获11个一等奖,总成绩居全国第二。

      本届竞赛的主题为“筑梦智能·立志创新”。经市级竞赛选拔,全省有394支代表队、近900名选手参加省级竞赛。本届竞赛历时3天,共设五个项目,分别是以“华夏文明”为主题的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以“聪明的机器人”为主题的机器人创意比赛、以“太空之旅”为主题的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以“反败为胜”为主题的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和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WER工程创新赛。每个项目按照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学段进行比赛,要求参赛选手现场对机器人进行编程、工程设计、机械组装以及演示答辩等。

       大赛共评出一等奖64项、二等奖94项、三等奖157项,优秀组织学校5所,优秀教练员10名。本次大赛也是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省级选拔赛,大赛将推荐每个项目各组别的冠军队参加今年8月在重庆市举办的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科协和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闭幕式,龙岩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朱明生代表下一届举办地龙岩市接过大赛赛旗。

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

       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由省科协、省教育厅主办的一项青少年机器人科学技术普及展示活动,每年举办一届,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鼓励广大青少年未来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相关领域进行学习、探索和实践,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促进我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