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共话新发展 协力育英才——2019年福建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9/4/16 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6554次

       福建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工作座谈会于4月13日在厦门大学召开。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曹晓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陈理想等14位中学生英才计划导师和导师团队成员、厦门大学学生处处长李峰、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王玉梅、厦门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黄艳萍,厦门、泉州、漳州、龙岩等四地市17所中学的负责老师、学生和部分学生家长近100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厦门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陈泗林主持。

       座谈会上,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王玉梅对今年全国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提出的新政策、新方案作了重点阐述,就我省英才计划阶段性进展情况作了具体介绍,同时对我省英才计划下一步培养任务、方向和目标以及培养激励考核等方面的新要求作了详细说明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围绕英才计划培养工作的原则、思路、措施和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以英才计划工作如何选才、育才为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厦大各相关学院导师代表分别介绍了他们在培养学生过程中的做法和体会,并积极献言建策,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厦门外国语学校、厦门一中等英才计划参与中学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在选拔学生、推动英才计划实施等方面的举措;来自厦门实验中学黄志辉等5名学员代表在座谈会上分享了他们的培养成果和体会。

交流现场

       会议期间,李峰处长和王玉梅副主任为2019年英才计划新增的9位导师颁发了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颁发的聘书。

向新聘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福建省中学生“英才计划”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共同主办,厦门大学为我省唯一试点高校,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个学科实施具体培养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已完成培养了五批累计200名品学兼优、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高中生。今年,我省英才计划还创新了培养模式,扩大培养范围,将泉州、漳州、龙岩等三地9所中学的16名优秀高一学生纳入英才计划培养之中。据悉,教育部已将“英才计划”纳入《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为“英才计划”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