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传经送宝到基层 扶贫扶智落实效——2018年度福建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巡讲活动圆满收官

2018/11/21 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7441次

       11月16日至18日,由福建省科协、省教育厅主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和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共同承办的第四期“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巡讲活动”分别在政和县、松溪县举行,本次巡讲团由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省科协原巡视员陈永红教授带队,成员包括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福建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敏教授,省青少中心主任侯小慰,福建师范大学陈寅山教授,福安逸夫小学副校长陈丹等组成。南平市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由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南教基[2018]82号文件)《关于组织参加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巡讲活动的通知》,并组织南平市属学校及十县区的近300名中小学教学骨干和科技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李敏副理事长首先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广大基层科技教育工作者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的崇高品德,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随后,专家们根据多年的竞赛经验,结合生动的案例,全面系统地为老师们讲解了如何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中学生学科奥赛、科技辅导员科教成果展示等方面的组织工作,和启发指导青少年学习科学、探究科学的能力、方法,为基层科技辅导员带来了全新的科技教育视角和思路,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科学教学方法与科技创新指导技巧等,为基层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打下基础。

       开展科技教育专家巡讲团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计划到2020年将实现对我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巡讲活动的全覆盖。今年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巡讲活动已组织专家12人次,深入三明、漳州、宁德、南平等8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圆满开展专题讲座、交流座谈会共计32场,至此,2018年度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巡讲活动圆满收官。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