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青少年科技发明创意闪亮“全国科普日” ——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积极组织参与科普日主场展示活动

2018/9/19 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2676次

        9月15日上午,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2018年福建省暨福州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晋安鹤林生态公园隆重举办。省委常委周联清、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洪芹、省政府副省长郑建闽、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等领导,省、市各有关单位的领导以及各省级学会的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社会各界群众参加活动。

        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精心挑选了两项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作品到现场展示,还组织第18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VEX工程挑战赛冠军队开展表演赛。周联清、吴洪芹、郑建闽、阮诗玮等领导在省科协党组书记曾能建陪同下,仔细聆听我省青少年科技竞赛的组织和获奖情况,认真观看同学们的精彩现场演示,纷纷夸赞同学们的新颖创意和出色表现。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生动有趣的互动展示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观看。福州第一中学罗沛棋同学的《基于渐变透过率滤镜的振动信号提取装置》,用光学的方法实现声音震动信号的非接触测量。漳平实验小学卢天南同学的《野外巧取中华蜜蜂巢蜜便携式诱蜂箱》,针对传统蜂箱的缺陷进行了改造,设计了适合野外蜜蜂生存习性的诱蜂箱。这些项目构思巧妙、创意独特,富有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令观众们赞赏不已。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学校带来了极具观赏性的VEX机器人表演赛。在4位选手默契的配合下,机器人展开了紧张激烈的攻防对抗,“炫酷”的表演不时引来阵阵惊叹。

        中心党支部以本次科普日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党员面向群众宣传科普知识、弘扬创新精神,发放200多本青少年科普教育丛书和《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作品集》,激励更多青少年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树立远大科学志向。

        此外,中心还组织厦门鹭江新城小学姚郏不约和姚郏不韦同学赴京参加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展示他们发明制作的全国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项目--《桥隧组合式十字路口道路》。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