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巡讲团传经送宝到基层

2018/7/3 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8110次

     2018年6月23日至24日,由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福建师范大学原副校长 李敏教授任团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李自荣,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主任黄树清教授,晋江南侨中学唐向阳老师,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项目主管陈曦等一行5人组成的科技专家巡讲团,走进云霄、诏安开展面向基层科技辅导员培训工作,这是由省科协、省教育厅主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和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共同承办的第二期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巡讲团活动,来自云霄、诏安各中小学的200多名科技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巡讲活动现场)

     李敏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当今国内外开展科技教育为切入点,为辅导员们介绍了科技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要求,并在如何指导青少年开展创新活动、启迪创新思维、开拓国际视野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同时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参赛原则、选题要点、青少年科技竞赛的最新进展和参与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奖赛经验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黄树清教授通过展示自己在三十余年教学中发明创新和多学科自制教具成果,传授丰富的教学经验体会,在广大科技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与好评。一线优秀指导老师唐向阳结合开展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实战经验,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科技辅导员们讲解了如何组织青少年开展对人工智能机器人知识的学习与研究。专家们一堂堂精彩的讲座让基层老师们开阔了眼界,也为当地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精彩讲座及交流现场)

    开展教育专家巡讲团活动,是一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福建省委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一项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持续开展好此项活动,力争用三年时间对我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巡讲全覆盖,让广大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们分享到在指导青少年开展启迪科技教育中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成果,不断提高基层科技辅导员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综合能力,为助力我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