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领导来闽调研

2011/8/26 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10249次

  8月21日—23日,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秘书长赵建龙在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吴斌的陪同下,到厦门和泉州地区就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厦门、泉州市科协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8月22日,赵建龙一行分别考察了湖里区金山社区工作室和集美区银亭社区工作室,并在厦门与8个社区工作室管理人员举行座谈。在座谈会上,赵秘书长听取了厦门科协关于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建设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厦门市在社区科学工作室建设规模和创新运行模式上的成效,特别是对发动各种类型志愿者走进工作室、社区工作室“四点钟课堂”、保障性住房社区科学工作室关爱弱势群体和市科协青少年科学工作车进入农村学校四大运行模式表示高度赞赏。 


  8月23日,赵建龙一行奔赴泉州晋江市,实地查看了晋江科技馆工作室、晋江许坑社区工作室等的建设和运行情况,认真听取了工作室活动开展的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的文件资料,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古坑小学学生的实践操作。赵秘书长对晋江市科协发挥关工委组织优势,依托农村老年人活动阵地,在农村学校周边创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工作思路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对古坑小学充分利用工作室的资源优势,创造性地开设校本教材课程,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校外科学探究活动等做法表示高度赞许。


  赵秘书长此行对我省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创建的积极性和多样化的运行模式探索印象深刻,对专门将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建设列入我省“十二五”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表示高度赞许,对积极探索社区“五老”、在校大学生等志愿者群体自觉为科学工作室服务的方法表示欣慰,对我省科学工作室为周边居民和外来务工子弟免费开展人数多、时间长的科学夏令营表示赞赏。他希望我省进一步探索工作室的运行模式,开拓工作室多样性活动新思路,不断总结创建和运行经验,并加以推广,真正打造青少年校外科技教育的新品牌。
 

(作者: 彭东祉)